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上世纪30年代以来,随着人类社会经济行为的复杂化,经济学的研究一直关注于对复杂经济现象的测度,这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对复杂经济现象边界的界定,主要表现为1953SNA的产生;二是各种经济变量之间关系的界定,表现为计量经济学的空前繁荣。但这都是为了对社会经济政策进行设计、监督和评价。

2007年中国经济统计研究中心成立,其主要研究方向,就是通过对复杂经济现象进行测度,实现社会经济政策的设计、监督和评价。具体的研究包括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研究、区域经济与区域竞争力研究、产业结构和产业政策研究、不确定情况下货币政策与风险管理研究、人口与社会问题研究。

中国经济统计研究中心目前拥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应用经济学组)成员(肖红叶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邱东教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杨贵军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肖红叶教授、邱东教授和李腊生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杨贵军教授)、天津市“131创新人才”第一层次3人(李腊生教授、刘乐平教授和郝枫教授)。

  中国经济统计研究中心自2007年成立以来接受世界经济论坛委托进行中国企业家调查,积累了大量数据,数据质量深受对方信赖;2014年与天津市民政局合作进行《天津市失能老人生活状况调查》,成果获国家老龄委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2005年持续举办了十五期统计学前沿暑期学校。近五年来,获得国家级项目20项,省部级项目35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50余篇。

现为天津高校智库和南京大学智库评价中心来源智库。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中国经济统计研究中心